English

《汉唐之间的艺术与考古》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启动

2000-04-21 来源:光明日报 江田 我有话说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五日至八日,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召开了《汉唐之间的艺术与考古》第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学者及欧美各地学者共六十余人到会,约二十位学者作了专题发言。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标志着由美国芝加哥大学美术史系发起,中国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以及美国哈佛大学美术与建筑史系等五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联合主办的这一大型国际学术合作项目的正式启动。

中国历史上汉唐之间的三至六世纪,即通常所指的三国两晋南北朝和隋时期,是一个战乱和动荡的时期,社会生活的剧烈震荡引发了文化艺术的灵动和激扬,出现了许多新的文化和艺术现象。这些新现象中有三项尤为重要和具有代表性,一是此期中国文化和艺术的发展主要不再是中央文化经统一行政系统辐射式的传播,而更多是通过地方和中心,本土和外域多元文化传统的互动;二是佛教大规模入传,佛教寺庙建筑及其相关联的雕塑、壁画艺术得到长足发展;三是在绘画书法方面独立艺术家的产生,这种精英艺术与以往无名工匠创作的实用美术迥然有别,所概括和论述的美学原则强烈地影响了中国书画艺术后来千余年的发展。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田野考古成果显著,出土数量空前的艺术品中属汉唐之间的遗迹遗物尤为耀眼;墓室壁画,随葬俑群,佛道造像,以及来自异域的金银器等等,为我们改写中国汉唐之间的美术史提供了实物依据。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和考虑,美国芝加哥大学美术史系巫鸿教授首先提出了《汉唐之间的艺术与考古》这一大型国际学术合作项目的选题和倡议,并主持了这一项目的工作。按这一项目的计划,自一九九九年至二○○一年的三年间,将连续在美国和中国召开三次国际学术会议,一九九九年在芝加哥大学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主题为“汉唐之间———宗教艺术与考古”;二○○○年七月初将在北京大学召开第二次会议,主题为“汉唐之间———文化互动与交融”;二○○一年第三次会议的主题为“汉唐之间———世俗艺术与物质文化”。三次会议将分别出版三卷论文集,目前第一次会议的文集已在编辑之中,拟于二○○○年六月由文物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